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

希腊黄金时代与其没落


希腊战胜波斯以后,雅典人因为自己居然能够以一万多人的军队,战胜二百多万人的敌军,欢欣雀耀,高兴万分。雅典城是被焚损了,但在高涨的情绪下,希腊人很快便把它重建起来。他们在雅典卫城的山顶上,造了一座庙宇,供奉雅典的保卫之神——雅典娜。他们称这个神庙做帕德嫩神庙。那是世界上有雅典城不但因美丽而著名,同时也因为在这城中,住有世界上堤一流的哲学家、诗人、艺术家、音乐家、戏剧家和许多学者,而闻名于世。这个时期——公元前四百八十年至四百三十年,因此便被历史学家成为希腊的黄金时代。

伯里克理斯(Pericles),便是这时代最伟大的执政者;因为雅典在这个时候,正实行着共和政治,没有国王的。伯里克理斯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,由于他辩才和远见博得雅典人民的拥戴和顺从,树立了一代的功勋。可惜雅典的繁荣兴盛,只维持了短短的五十年,便结束了。为的是经过一场兄弟之争以后,一切都损灭了。

希腊是实行城邦政治的,在这许多城邦之中,最主要的就是雅典和斯巴达。为了彼此的妒嫉,于公元前四三一年,终于兵戒相见。伯里克理斯虽然希望能在短期之中,结束这个战争,可是这个战争,却拖延了二十七年之久。

公元前四二九年,雅典城中起了一种可怕的时疫,叫做“黑死病”,成千上万的居民死亡了。伯里克理斯为了看护雅典人民,结果也传染上了这种病症,因而死去。雅典的繁荣,希腊的黄金时代,也跟着结束。不过,希腊人的成就,以后却大大地帮助了欧洲社会的形成。因此研究欧洲社会进化史的人,都非常重视希腊的古代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