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苏格拉底传

苏格拉底(公元前470-前399年),一位后来被人誉为“西方孔子”的哲学家。他的父亲是个雕刻匠,母亲经常靠给产妇接生来补贴家用,因此家庭并不富有。他年小的时候,曾跟随过他的父亲,学习雕刻术,有意继承父业,做一个雕刻匠。苏格拉底的面貌,奇丑无比:他身材矮胖,脖子很短,眼凸鼻高, 鼻孔朝天,口大露齿,胡须

苏格拉底年轻的时候,曾在军队里服务过,参加过三次战役;那个战役,就是历史上所提到的伯罗奔尼苏战争。这个战争,一共拖延二十七年之久,结果使希腊的两个著名城邦,雅典和斯巴达,两败俱伤,同归于尽。战争过后,苏格拉底年纪也大了,他便专心研究科学和输血,都很有成就

苏格拉底娶有一位妻子,名字叫做珊蒂比。她的脾气非常大,骂的苏格拉底在家里无地自容,只好走出街上去讲学。有人说,苏格拉底所以会放弃科学和数学两课,不再去做深入地研究,而去研究人类的行为和品性,就是由他的妻子蛮横不近人情的态度所激成的。

苏格拉底所处的时代,是学术自由时代。许多像他一样有学问的人都可以上街演讲。虽然他的样貌丑陋,但他机智善辩、见解非凡、博学广记,态度又平易近情,博得雅典人民的尊敬和钦佩,名气之大,可以说还在当日的执政者之上;大家都公认是当日最聪明、最善良和最有学问的哲学大师。

他公元前399年,苏格拉底被指控有传播异教,腐蚀青年的罪名,判处死刑,被逼要饮下一杯毒药自尽。他的门徒和朋友都劝他远走高飞,可是他却视死如归,认为他如果逃走的话,本来清白的他就变得不清白了。死刑当天,他在许多朋友、家人和门徒的围绕中,饮下那杯毒药自尽;成为世界上,为了追求真理而牺牲的第一个人。那时他已七十岁。他的思想、言论和生平事迹,是由他的得意门徒柏拉图记载在“答问”这本书上。他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名言,像“上天赐给人
类两只耳朵两只眼睛,却只给一个嘴巴,就是为让人们多看多听少说话。”等,含有深刻的意义。